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

腦力激盪時間

[腦力激盪時間]

我們經常在說教學,我要怎麼告訴老師你怎麼教?這些都只是能夠建議老師,因為畢竟只有老師自己在班級裡授課,才知道怎麼實際去面對突發或已存在的問題。

現在的教師培訓很多都是給老師們一套一套數位的教學工具,但是並不是每位老師都可以把這些工具帶到教室裡運用,一旦不能,這堂課不等於就白上了嗎?


其實也不盡然,我們常常再說要舉一反三,老師很懂得旁徵博引,雖然這項工具他在教室上不能運用,但是他會將這套工具的有效部分,套用在自己的教學上。
有一次我在分享數位課程,我運用和老師分享的工具是財神爺的製作,某負責人告訴我,他一點都不明白財神爺的製作跟數位教學有什麼關係?

其實在場的老師們大概都能夠了解到為什麼我這麼作,因為他們也是或曾是第一線教學的老師,這些實際的教學示範可以對大家的教學產生啟發作用,並不一定是財神爺,也不一定是摺紙,但是,在我教學的運用上,我怎麼去設計這樣的一個課程,會給老師們產生共鳴。

最後我告訴這位負責人,之所以你不能理解,是因為你不懂得教學。你之所以不懂得教學,是因為你不曾在第一線有過教學的經驗和體會。

那你可能會認為,是不是我也可以把衛生紙拿來做教學輔助呢?其實,就地取材,從生活中取得物資或影片做為教學的輔助工具是最有效的。尤其是從學生熟悉的環境裡取材,更能將意念傳達給學生。
如果是您,您會在什麼狀況?又如何運用衛生紙來設計你的教學呢?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