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

網路安全1 - 學習如何保護自己

網路安全的確是當前最重要的課題。這次南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夏季教學研討會裡﹐除了介紹一些免費的軟體﹐最重要的分享主題就是“網路安全”。

最近幾乎每天都有人打電話進來“問診”﹐訴說自己的電腦寶貝出現了什麼問題。 

有的是信箱進不了﹐有的網路上不去﹐有的是打開以後自動關閉又開啟﹐有的甚至開機以後﹐就不能動彈了﹐還有的是螢目全黑﹐或全白﹐有的已經看得出嚴重弛緩﹐甚至有的人已經傷心得痛哭流涕﹐說她的寶貝已經全身冰冷﹐沒有任何反應了﹐講完症狀以後﹐都還會告訴你﹐她有曠世絕作就在裡面﹐求求你﹐一定要把他們救出來吧﹗昨天還有人打電話進來﹐說插頭接觸不好﹐所以用手調整﹐竟不小心把插頭上的銅片給調整斷了的﹐還有電腦的CD匣子﹐在電腦暖機以後自動開啟關閉個沒停(無奇不有)……


中醫師講的是“望﹑聞﹑切﹑問”我也不是神仙﹐如果到“說不清楚” 的時候﹐還是要看看電腦才會知道到底發生什麼問題了。現在這個社會就是這個樣子﹐電腦比什麼人都重要﹐沒電腦﹐好像生命從此變灰色了一樣…..

我一直不覺得這有什麼可笑的﹐因為大家依賴電腦已經成為習慣了。但是﹐如果它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“它”﹐那麼﹐請您一定要好好學會保護它﹐因為你是那麼相信它﹐所以﹐保護它跟保護你自己是一樣的道理﹐因為你已經把所有不能告訴人家﹐不能讓人家知道的事情﹐都只告訴“它”一個了。

電腦是不是一定要有防毒軟體﹖

一個朋友(他是電腦尖子)告訴我﹐他從來不用防毒軟體﹐他的電腦從來不中毒﹐而且速度也快(記得那個時候﹐電腦的配備都還不是現在這麼超強)為什麼﹖因為他從來不收奇怪的信件﹐不好奇看別人的網址﹐他的信息網站就是比較有威信的幾個大站﹐電腦是用來工作的﹐所有Forward的信件都不收。
現在﹐我不會勸大家不用防毒軟體﹐不過﹐要正確地使用﹐還有﹐自己要有警覺性是很重要的。今天先和大家分享那天在研討會上舉的一個實際例子﹕
這次的講義是在講課當天凌晨4點影片才錄制剪接完工﹐送上網路﹐睡覺已經是4:30了﹐在製作影片中途﹐找時間查詢了自己的Yahoo信箱﹐在進入信箱前﹐Yahoo跳出一個畫面﹐要我為了安全﹐必須設定兩個安全問答﹐大概已經累得失去警覺﹐我填寫了這兩個問答(反正沒有問倒奇怪的問題﹐應該不會有替駭客“開門” 的機會) ﹐一切正常﹐畫面消失﹐進入你的Yahoo信箱入口﹐(記住﹕在你打自己user name的時候﹐他們已經取得你的Yahoo信箱
進去信箱不到兩分鐘﹐果然收到
Yahoo服務處的來信﹐他們說已經幫我update了資料(取信於你﹐因為你剛剛填寫了他們的問題﹐所以這個時候很容易對這封信失去警覺) ﹐讓我從一個聯結進去更正我的帳號密碼。突然我發現那個發信的地址﹐雖然看起來真的很像是Yahoo的公司﹐但是﹐要記住﹐裡面只要有一個字不同﹐那麼就一定是有問題的。偽裝信件

(請點擊圖片放大)


這個時候你應該作的事情是﹕如果你看見來信是yahoo.service@service.yahoo.guest.com
那麼您應該複製紅色字體的部份﹐到google的搜索引擎看看﹐是否已經有人提出中毒的回響。因為一般紅字部份就是公司的網址Yahoo公司的主要網址﹐應該是”yahoo.com” “yahoo.com.tw” 之類的﹐而不應該出現那麼多奇怪的文字的網址﹐查詢只是確定自己是不是已經被盯上了﹐要記得定時給電腦掃毒﹐掃毒以前﹐一定要下載最新的病毒資料。
偽裝信件(請點擊圖片放大)

記得有送電腦過來的人抱怨“我有掃毒軟體啊﹐我也設定了自動update和掃毒時間﹐電腦竟然還中毒﹗”說的很氣憤﹐然後斷定殺毒軟體一點用都沒有。

事實上﹐我問她﹕你知道設定什麼時間自動update和掃毒嗎﹖

她說不知道

那麼我要告訴你﹐安裝設定軟體的時間﹐就是他自動設定掃毒的時間 ﹐因為她的電腦是別人幫忙安裝的﹐什麼時間她一點也不清楚﹐經過檢查以後﹐我問她﹐你的電腦在這個時間是開啟的嗎﹖她說﹕誰這個時間用電腦。好了﹐問題就出在這裡﹐他的電腦其實一直沒有掃毒﹐因為自動設定的時間﹐根本不是開機器的時間﹐一般我會勸人家儘量用自己開機的時候手動去做這些事情﹐然而﹐第一天總是會乖乖去做﹐過幾天全部都“不小心”忘記了﹐其實真的原因還是嫌麻煩…..     (待續)

本文撰寫於 2009.08.1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