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

電腦與我

我本身讀的是統計系﹐在大學時期就在marketing公司打工。因為喜歡人類﹐對人類充滿好奇心﹐因此﹐常常會在街頭做問卷調查時﹐就與受訪者變成好朋友。 
我總是把問卷背熟﹐然後用聊天的方式與受訪人溝通。問題問完以後﹐才把資料填寫進去。最後請受訪人留下基本的分析資料﹐因為相談甚歡﹐所以從來沒被拒絕過。然後高高興興地送給新朋友一個受訪的禮物。所以marketing公司的人在問卷做不完的時候﹐常常會打電話讓我過去救火。因為我的速度很快﹐而且資料也很準確。 
輔大統計系電腦是必上的課﹐從Unix電腦一直到 IBM PC﹐從programmingdatabase都要學。雖然學的多﹐但是都不專精。初到美國幾年不接觸電腦﹐一直到視窗電腦出現﹐幾乎已經和電腦斷了線。 
我一直很感激在Pomona中文學校擔任教務的日子﹐因為中文學校的關係﹐所以又有機會和電腦接觸(win 3.0)多年來從事華文義工工作﹐也是堅持一份回饋的心。 
發現自己的嚴重落後﹐就決定到成人學校的電腦班從“零”開始上課(win 95)怎麼也想不出來﹐為什麼一個什麼都沒有的桌面﹐突然跑出那麼多的東西來﹖﹗最後﹐我被老師嚴厲警告﹐不能騷擾同學上課(因為我一直在落後中學習﹐看不到東西的時候﹐善良的同學就會抽空告訴我。那個時候學電腦的同學幾乎都是公司的主管或老闆) 。後來老師說﹐如果我下一堂課不修他的課﹐他才會給我Certificate﹐然後叫我去上其他老師的課。(因為有擋修﹐如果基礎課程不能通過﹐就不能選其他進階課程) 
當然﹐我就不能繼續選修視窗進階課程﹐下一個被我選的可憐老師是教EXCEL的女老師。到了這課堂﹐我就變了另一個人﹐因為EXCELLotus 1-2-3幾乎是相同的﹐一直到同學不會share printer﹐我開始主動協助大家的時候﹐我的角色已經從學員變成助教。也是才從這課堂開始﹐重新拾回信心。同學邀請我去他們家裡用電腦(現在知道問題所在了吧﹗我們家沒有電腦﹐瞎子摸象﹐要畫出完整的大象實在很困難) 有信心以後﹐與外子堅持﹐一定要買電腦﹐外子當初覺得孩子太小﹐買電腦有點早﹐但是又耐不住我的堅持﹐終於忍痛買下我們家的第一部電腦(win 98)  
這就是我學Windows電腦的開始。很有趣吧﹗當然﹐後面還有更艱辛的路﹐只是走過瓶頸﹐自然就海闊天空了。這些路程幫助了我後來的教學。我對老師們想學電腦的心情很能體會。也知道初學者的徬惶和恐懼﹐從“零”開始教學﹐建立老師們的信心。我總是告訴大家﹐只要我能做到﹐你們一定不會做不到的Coo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